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趋势分类 >成为中国官方关係企业的台湾媒体──《红色渗透》

成为中国官方关係企业的台湾媒体──《红色渗透》

分类:趋势分类  / 时间:2020-07-10 / 作者:

成为中国官方关係企业的台湾媒体──《红色渗透》

2008 年 12 月 5 日,蔡衍明买下中时集团后,曾面见国台办主任王毅,说明收购中时集团的过程,并指称收购中时是希望「借助媒体的力量,来推动两岸关係进一步发展」。王毅当场表态说:「如果集团将来有需要,国台办定会全力支援。」这场外界原本不知情的会晤,因旺旺集团在中国发行的内部刊物《旺旺月刊》曾发表短文并配以王毅及蔡衍明两人会面照片报导,《天下》杂誌 2009 年第 2 期以此文为据,以〈报告主任,我们买了中时〉为题加以讽刺报导。报导根据两人会面的照片,形容蔡衍明「挺直背脊,以身体三分之二坐姿坐在沙发上,双手紧握放在大腿上」的恭谨之态,而「报告」一词往往用于下级对上级,此文意在讽刺国台办与蔡衍明之间事实上的领导与被领导关係。而蔡衍明对王毅所说的那句「我们都有依照上面的指示,好好报导祖国的繁荣」成为他服从北京旨意的名言。[1]

蔡衍明在中国大陆投资巨亿,早就以中国为其事业版图的核心,在其入主媒体后,对媒体有许多自己的规训。比如要加重中国的新闻比例;对台湾历史上的「二二八事件」要改写成突显中国在这道台湾历史伤痕中的「英雄」角色等。要力挺马英九,凡批马、以及稍微挺扁的新闻几乎都会被要求检讨。蔡衍明将中时集团报系当作自己谋求中共重视的资本,自他从时报余家手上买下「三中」──中时、中视、中天以后,就频频邀请中国高层及同业前往中天参访,一周两、三团也不足为奇。有中天电视的主管戏称,当时为了接待中国贵宾,每天上班可以看公文的时间只有不到十分钟。[2]

蔡衍明视民主政治下的选民与政府高官的关係如同企业的雇员与老闆的关係。蔡衍明要求中时「不应批评总统与政府官员」,因为「公司老闆不好,你应该做的是离开公司,而不是批评老闆,马英九就像是大家选出来的老闆,所以我觉得不应该批评」。[3]电视主播黄鹏仁因为在某日晨间播报当日报纸头条时,依照某平面媒体所下的标题,直接称呼马英九为「宅男总统」,蔡衍明因此勃然大怒,坚持要处分这位电视主播。[4]从此以后,作为台湾龙头媒体的中时集团形成了一种非常滑稽的报导风格:对台湾本土的政治虽然有时批评,但其更重要的功能却是成为中国大外宣链条中的一环,「全力哄抬中国」。[5]台湾学界对此不是没有警觉,中央研究院社会所研究员瞿海源认为,在马英九上台半年、民意急遽下滑后,中时报系也批马,这是因为其他台湾媒体都在做这种批判,「不可能颠倒黑白」,但中时集团下的《中国时报》、中天、中视、《旺报》等「全力哄抬中国」才是大问题。

自蔡衍明在 2008 年接手台媒龙头中国时报文化集团之后,只登中国的正面新闻,对中共打压人权之类的「负面」新闻几乎从不报导。蔡衍明曾公开发话,说「批评中国没人权是一种扭曲」,并举例证明:「你看四川地震他们(指中国政府)那样救灾,比美国纽奥良水灾的救灾好太多了,到底哪一国比较没人权?」[6]辅仁大学新闻传播系副教授陈顺孝比较研究几家媒体后指出,四川地震1周年前夕,中国维权人士谭作人只为想了解川震伤亡人数,就被中共逮捕,以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起诉、重判。此事中央社、《自由时报》等都有报导,但在中时「知识赢家」资料库却搜寻不到。同一时段,中时报系的媒体大力报导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宣示,四川重建工作将提前完成的「成就」。陈顺孝对中资「登台」媒体深表担忧,在目前台湾仍限制中资经营台湾媒体的情况下,中国媒体是否透过与台湾企业合作方式「登台」办报,比《人民日报》登台更令人担忧,因为媒体受众无从得知新闻背后的政商利益。7]

北京对台湾媒体内部人事也产生消极影响。比如 2009 年 12 月,《中国时报》总编辑夏珍因 12 月 26 日一篇报导惹起北京不快而被迫下台。整个经过如下:第四次江陈会期间,台湾政党领袖争相会见陈云林,《中国时报》以头版头条报导这是「A 咖对 C 咖」,这条消息引起社会重视,却成为夏珍去职的原因。有人感歎:「最配合中国、简直已成了《人民日报》台湾版的《中国时报》,只不过登了一个『A 咖、B 咖』的新闻,总编大人竟然就被换掉?现在还没被中国统一,中国就对台湾媒体如此粗暴,一旦统一了,这些媒体难道还幻想会有什幺活路?」[8]

更值得关注的是中资媒体的老闆还试图用中共的政治意识形态规训员工。东森得易购董事长梁马利据说有中国共青团的背景,其父亲是中共军方干部,梁马利在东森开会时要求管理层读《毛泽东语录》。[9]这种恶劣的规训洗脑方式在改革以来的中国大陆都已弃之不用,梁马利依仗资本优势与大陆政治背景,使用这种方式极力降低东森员工的心智。事实表明,梁马利已经将中共专制下那套洗脑方式搬到台湾,正好证明了孟德斯鸠那句名言:「任何专制的国家的教育目的都是在极力降低国民的心智」。

品尝到通过控制台湾媒体而引导台湾政治方向的好处后,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2009年4月宣布「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其中一项改革就是扩大对外交流,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努力推动新闻出版产品通过各种管道进入国外主流市场、国际汉文化圈和港澳台地区。鼓励大陆媒体到台湾兴办报纸和期刊。[10]

注释
[1] 〈媒体报效「祖国」,充当中共统战尖兵〉,《南方快报》,。
[2] 同前注。
[3] 〈中国曾找人买中时,蔡衍明间接证实〉,《自由时报》,。

[4] 〈媒体报效「祖国」,充当中共统战尖兵〉,《南方快报》,。

[5] 〈学者看问题:旺旺中时集团一味捧中戕害新闻自由最大隐忧〉,《自由时报》,。

[6] 〈中国曾找人买中时,蔡衍明间接证实〉,《自由时报》,。

[7] 〈学者看问题:旺旺中时集团一味捧中戕害新闻自由最大隐忧〉,《自由时报》,。

[8] 叶柏祥,〈夏珍下台凸显中国介入台湾媒体〉,《玉山周报》,第33期,。
[9] 同前注。
[10]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新出产业(2009)298号,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菲赢手机客户端_RG皇家真人现场版|人科人科|现实分享|网站地图 官方娱乐金冠_金鼎娱乐app网址 菲赢国际3app下载_凯时注册准认来就送38 博亿堂娱乐官方网站_金豪棋牌手机app 电玩注册送100000金币_大神娱乐app love爱博体育平台_和记h娱乐 久悦国际注册_tv182澳门萄京 凯发k8vip_万家博下载 ∪乐国际登录_新濠天地2009 新浦金手机娱乐_久发国际平台注册 凯时kb88国际_菲赢国际APP注册